不忘初心 风雨同舟


1948年4月30日,在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前期,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发布,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是我国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政治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他对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作了深刻阐述,认为这一新型政党最具有统筹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最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最具有集聚众智凝聚共识的政治参与优势,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最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们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历史进入新的转折点的新时期,认真学习相关的政策、文件和讲话,把以前缺失的东西尽快弥补回来,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领袖的无私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为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谋划策,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共识

把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统一战线各项工作。紧紧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思想,进一步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政治共识,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齐心协力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我们每个人都要深入理解新时代,理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以更好地为祖国的发展服务。新时代,新要求。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有责任共同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共同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者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继承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共精诚团结、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确保政治信念薪火相传、政治共识更加牢固。

二、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五一口号”感召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反映和体现了当今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一般规律。我们要从普遍性与特殊性、时代潮流与民族特色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其客观必然性,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准确把握十九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新论述,努力完善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区域发展大局,体现区委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始终树立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领会报告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发挥好政协人才汇聚、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汇聚好开发开放的强大精神合力,要积极探索“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结合区委各项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协商实效,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进一步规范协商内容,强化协商成果的运用和反馈,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方式,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围绕履职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谋实招、出实策,做到真监督、善监督,真正体现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和特色。要立足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伟大实践,深入研究多党合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政党政治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团结合作的关系,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原则,坚持与党外人士平等相待、民主协商、真诚合作,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三、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先进优势,不断加强新的发展力量

为实现共同奋斗目标而动员、配置和汇聚正能量,是多党合作事业和党的统战工作的基本职责。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倾注人情、凝聚人心、荟萃人才、广结人脉、营造人气,切实维护好同盟者利益,齐心协力为共同目标而奋斗。十九大报告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建设,要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做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要紧扣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努力为加快建成和谐美丽新宣化建诤言、献良策。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各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针对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加强与各阶层各方面各界别社会成员的联系,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全区上下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大好局面。

回顾过去,尤其是近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个党派和各族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可以看得到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前景更加广阔。经过70周年沧桑岁月的洗礼,“五一口号”放射出更加灿烂夺目的真理正义光辉与时代精神风采。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开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薪火相传、续写新篇,沿着“五一口号”所指引的正确方向,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