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与人民民主政权建设


 【摘要】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建设同样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在五一口号的号召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形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顺利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是新中国人民民主政权建立的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我们继续传承发扬五一口号精神,高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爱国统一战线旗帜,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五一口号人民民主政权

 回首七十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标志,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的标志,是全新的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标志。

五一口号的发布,对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五一口号的号召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各界爱国人士,胜利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第一次全体会议,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作为代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