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小我 完成大我 是民建会员终生追求


我叫刘效来,今年75岁。自1988年入会,至今已整整30年了。为一名民建会员,该如何做到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做法是:不断重温历史,弘扬光荣传统,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是民建会员的终生追求。

一、 重温历史,强化学习,提升素质

作为民建会员,不能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不论在职还是退休,不论何时何地,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严于律已,不忘初心,在“物欲横流”的大环境下,更应“以国家利益为前提”,“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努力发展“各种有力建国之事业”(引文见《民建史话》一书),积极主动地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在前进道路上不迷路,永远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政治自觉性政治鉴别力,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就应该坚持不断地重温历史,强化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质量,不断弘扬光荣传统。

多年来,我养成了坚持看书读报、听新闻看电视、参加会内活动的习惯,坚持会史、会章、统战和政治理论等知识的学习,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的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民建各级组织的重要文件,领会其精神实质,联系自己生活实际,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影响和侵蚀,使自己素质不断提升,始终保持着清醒的政治头脑。所以,我自加入民建后,能以主人翁的姿态,自愿自觉地不计报酬,不患得患失,发挥自己“写作特长”,为厂“改革开放”、“增产节约”、“创建文明工厂”等中心工作,先后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近千篇,并主篇、采访、撰写、刻印厂办《马耐工人》报几年的时间,直至工作需要调动止。退休后,仍坚持笔耕不缀,为省、市新闻媒体和民建组织、为区、镇、村宣传好人好事,书写新闻报道稿、征文和创作一些文学稿件,如小说、散文、杂文等。由于自己始终坚持亲力亲为,不断在周围群众中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弘扬了党和民建的光荣传统,所以在大是大非面前,消除了周围群众糊涂、淡漠意识,凝聚人心共识方面,发挥了正能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二、牺牲小区,完成大我,努力为会增光添彩

1944年7月,我出生在唐山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我当过兵,下过煤窑,当过教师,从事过宣传报道工作等。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有过顺境,也受过冲击。自1988年加入到民建队伍中后,通过不断学习,认识到了自己的社会地位,不同于普通老百姓,要始终不移地坚定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肝胆相照。为此,我坚持以弘扬正能量为已任,发挥写作爱好,从身边的普通人、平常事儿发现闪光点,运用各种文学体裁和写作形式,讴歌好人好事,颂扬时代楷模,传递社会正气,努力为会增光添色。先后在《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中共唐山市委《政工战线》、《河北冶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日报》、中共河北省委《共产党员》、《冶金报》等报刊、杂志书写了大量的稿件,发表后,有的稿件还获了奖,得了证书。我因此先后加入唐山作家协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为搜集、积累专题写作素材,在叔父金绍华(抗日英雄节振国义子、省离休干部,现仍健在)和河北省民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便开始利用节假日、星期天的休息时间,在家人的大力协助、支持下,坚持数十年,自费乘车或步行或骑自行车在市内及区县和北京、石家庄、邯郸等地搜集、采访有关“专题”的素材。退休后,开始潜心整理多年积累下来的大量素材、线索,从2013年起至去年底,为了弘扬正能量,先后自费出版《寻找》、《听雷锋同志作报告》、《唐山北湖畔——于庄我们可爱的家乡》、《节振国和他的战友们》、《唐山俏皮话》五部书,实现了五年五部书的计划,加上退休前出版的《三色球》一书,总字数达80余万字。

我虽退休金每月只有二千余元,但仅用于采访、打印、出版、购买书籍资料等费用已达十多万元。在编写“村史”《 唐山北湖畔——于庄我们可爱的家乡》一书时,我亲自走访了近百人,挂号函调迁居外地的本村名人几十人次,五易其稿,自筹资金3万元,于2015年正式出版此书,全书20万字,有英烈传、名人传、劳工录、地震录、文化与古迹、风物与传统、乡情篇及附录等八卷十七章。从红军时期写到社会主义时期,从明清时期的武德将军、县官、秀才,记叙到本村第一位女研究生……新书出版后,经与全家人共同商议,将此书无偿赠送给了本村村民,受到大家的称赞。《唐山劳动日报》、《环渤海新闻网》、《河北农民报》、《河北民建》、《民建中央网站》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我还在无稿费、稿费少(根本不够买笔墨纸张和交付打字费用)的情况下,坚持“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参与《开平区志》、《唐山民间文化辑览》等志、书撰写和会内会外各种纪念征文活动。其中,《中国梦·雷锋精神》一文,在民建河北省委网发表(2015年4月29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征文《日军侵华时期,唐山被掳赴日劳工追忆》一文,在唐山市政协《唐山文史》刊发后,还被选入《勿忘冀东十三年》一书;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征文中,我采写文稿达2万余字,其中《震前,大自然提醒过》、《震不垮的党支部》两篇文章入选唐山市政协文资委编辑的《在废墟上崛起》一书。

三、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是民建会员终生追求

我的家乡是革命老区,从民主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有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光荣献身的英烈,以及流血流汗的仁人志士;我的家庭与抗日英雄节振国烈士渊源深厚;我的祖父刘万存因参加抗日斗争,被侵华日军抓捕残害致死……我从小就聆听革命英烈事迹,使我深深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我17岁应征入伍,曾亲自聆听过雷锋同志“忆苦思甜”报告,雷锋同志报告中有段名言,至今让我难以忘怀,成为我做人的座右铭:“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天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记得在退役时,我在日记中,曾写《本色永不褪》小诗一首(虽此诗原稿已在唐山大地震中遗失,但在本人入伍“五十周年纪念日”,凭借记忆,重新写就),记录下当时心怀,现录于后:

 

闻转情恋队,双眸滚热泪,

若问何其故,革命贡献微。

创业新岗位,传统要发挥,

雷锋好榜样,本色永不褪。

注:“转”指复员退伍;“队”指部队。

退役至今,我始终坚持以革命先烈和雷锋同志精神为榜样,不忘初心,做人做事。退休后仍坚持以会章为准则,以党的工作为重点,情系家乡,热情奉献,发挥余热,服务社会。一是发挥写作特长,利用节假日和星期日休息时间,义务为本村小学生四、五、六年级孩子辅导作文写作,一直坚持六年多的时间,到本村小学撤并才停办;二是主动配合村“两委会”捐款捐物,救灾助困等工作,义务为百姓操办红白事儿,为群众、村民书写各类文书材料,当村党支部义务通讯报道员,为和谐社会尽自己微薄之力;三是不辞辛苦,不计个人得失,自觉利用休息时间,坚持数十年不间断采访有关人士,积累和抢救了大量有关文化、历史的资料。如日寇侵华时期,在唐山抓掳劳工当事人和家属的口述,抗战堡垒户材料、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英烈故事,以及冀东丧葬习俗、唐山凤凰山、大城山风物传说、唐山民间游戏等。

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牺牲小我,完成大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为党为会增光添色,是民建会员终生追求,因此,我将再接再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唐山的建设,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不待扬鞭自奋蹄”,“小车不倒只管推”,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周围,不断凝聚思想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不懈为党为会增砖添瓦,增光添彩。计划再书写和整理出版《噩梦》(反映日寇侵华时期,在唐山抓掳劳工赴日劳作的实录)、《传承》长篇小说等2、3部。

今后,我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下,在民建各级组织的领导下,真干实干,激情工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重塑新起点,开拓新征程,继续弘扬光荣传统,为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沿海城市唐山,加速京、津、冀昌盛繁荣,为服务“三个努力建设”,“三个走在前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