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跟党走 继续携手奋进再扬帆 新型政党制度必将凝聚起更强大伟力

— --------新时代民主党派如何在传承优良传统中履职尽责浅谈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 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 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责任感组织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为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反对外来威胁和破坏,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经过70年的发展和实践,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彰显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真正价值。70年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就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初心,就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70年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在为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的实践中,各民主党派经受了各种风风雨雨的锻炼和考验,与中国共产党结成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友谊,并通过自我教育不断成长进步,成为我国政治格局中活跃的政治力量;70年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 

    根植于中华大地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独特的政治智慧,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和现实的合理性,是统一战线积累的宝贵经验。今天,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70年前,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自觉接受其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自由和解放,一起参与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坚定地选择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结成了广泛牢固的政治联盟,经受住了各种复杂历史环境和时代风云变幻的考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的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难忘岁月,就是要让我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让新型政党制度凝聚起更强大的伟力。

新时代,民主党派如何才能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切实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思考的问题。

一、加强思想建设,把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在新时代,自觉传承老一代民主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与之紧密相连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也必然是个长期的任务。因此,民主党派要实现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价值,做到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多党合作的重要保证,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健全、前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的巩固和发展、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实现民主党派的事业与时俱进的内在需要,更是新时代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民主党派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建设合格的参政党目标,肩负起新时代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各民主党派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自己建设成为同中共通力合作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的参政党,才能真正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才能更好的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国家的社会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反映了民主党派的整体实力。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部分,是建设高素质的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的需要。在自身建设中,思想建设是核心,是民主党派建立和发展的基础,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保障,因此,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中必须有思想建设作保证,只有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中切实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才能为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奠定牢固的政治基础,才能更好完成参政议政职能。因此,加强思想建设,对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完成民主党派在新时期担负的历史重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参政党,在新时代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能力;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形势,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断提高自己。只有如此,才能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才能使参政议政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分析中肯、建议可行,进而使我们在发挥参政党作用时,有更宽阔的视野,更高的境界,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强化调研意识,把参好政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

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新时代民主党派的使命

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理念、聚力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要把参好政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只有继承和发扬老一代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我们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而履好职尽好责又是对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对老一代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最好传承,这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做好这一点,就要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外,而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强化调研意识,把参好政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

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一半,准确选好调研题目至关重要。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必须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全局观念,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树立参政观念,强化参政意识,来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

首先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念。一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二要通过学习领会,使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从而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三要通过学习领会,使广大成员不断提高四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其次必须在“谋”字上下功夫。一是谋求站位高,要站在国家、省、市的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上选题;二是谋求选题准,结合形势与中心任务选题;三是谋求角度新,注重全局与局部、普遍与特殊的同时,谋出新视角、新题目;四是谋求内容实,调研不能偏离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只有做到了这些,参政党的参政议政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才能分析中肯,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才能使民主党派在发挥参政党作用时,有更宽阔的视野,更高的境界,取得更好的效果。

第三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对参政党做好参政议政、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调查研究深不深入将直接影响到参政议政的效果。要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关键还是要到基层去、到实际工作中去,到群众中去,找准热点、难点、焦点,抓住关建点、疼痛点,深入实地进行考察,掌握第一手材料,同时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深入分析,做到调研过程详细认真、结果真实有效,只有这样,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只有这样,参政议政才能真正“参”在点子上、“议”中关键处,才能提炼出有价值的观点,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成可以利用的提案、建议;只有这样,所提意见建议才能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注重素质提升,以强队伍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保证

        一个政党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以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作为保障。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更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要求和组织保障。进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民主党派作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政党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要求也必然越来越高。

    提高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是从组织上保证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前提。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就是要提高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从组织上保证实现政治交接,从而更好的履职尽责;就是要在继承和发扬老一代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提高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为重点,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做好党派的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组织保证。

    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首先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民主、高效的领导集体。因此,要选拔政治立场坚定、是非分明、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在党派内有较高威信的人进入领导班子。其次是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认真贯彻“坚持三个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质量与数量、发展与巩固、重点与非重点、发展骨干成员与一般成员的关系。第三是要加强内部民主化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实现决策民主化。推行党派内部的民主化,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上下级的联系和沟通,就能逐步探索出一套适应新时期参政党发展的运行机制。

    70年风雨兼程,同舟共济;70年亲密合作,并肩战斗。70年多党合作的成就与辉煌,凝聚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艰辛与奋斗,智慧与心血。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的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必将不断巩固完善,凝聚起更强大的伟力,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