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其中第五条郑重宣布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提出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 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行动上同甘共苦、荣辱与共,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弹指一挥间,70年过去了。让我们拨开历史的云烟,穿过时间的隧道,思维与过去对接,思索我们党为什么会提出“五一口号”?从那个起点出发,沿着“五一口号”指定的路线向今天一步一步走来,从历史中找来路,向未来寻去途,品味“五一口号”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一、了解历史,本身就是一种纪念。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提出的富有远见的政治目标,它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智慧结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道路。

我们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的提出,使民主党派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五一口号”使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也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同共产党真诚合作,共谋国是,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1948年当时的历史条件与艰苦困境难于想象,但就是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信仰,中国人民完成了建国立业的壮举。

“五一口号”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重大影响深远至今,并由此诞生了一项新的伟大的政治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在我国统一战线史上、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纪念这个口号必须结合历史,去认真思考

1、口号中今天仍然具有价值的内容是什么

第一,坚定的政治立场中国人民是在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实践检验,并依据自己的国情,最终选择了一种全新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由此建立起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它有着优越性、独特性,并有着持久的生命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有丝毫动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能模糊迷路。

第二,不忘初心为了国家强大、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这也就是我们的初心。70年不过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中国共产党却抒写人类历史最为波澜壮阔的篇章。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40年,一代代的领导者都传承着艰苦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第三,“团结”和“民主” 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 充分体现“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凝聚和调动社会各方面人士力量和智慧,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民主党派建设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要求。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时候,我们也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明确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称作“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要求认真组织“五一口号”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做优良传统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

民主党派老一辈的领导人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几乎个个都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他们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就是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和把握前进方向的政治素质;要从讲政治的角度,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和历史必然性;都应当心存敬畏,坚定信仰,不断增强制度自信。

强化参政党意识,提高参政的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我们将面临更多挑战,需要解决更多问题,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只有走在时代的前列,站在时代的高度,才能准确把握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找准参政议政的立足点、发力点和着力点,才能为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永葆生机的智慧和勇气,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牢记“五一口号”,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我们要从自身实际和特点出发,把着眼点放在“新时代”和“高素质”上,把着力点放在解决自身问题上,把落脚点放在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同中国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和谐统一上。在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框架内,构建起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积极参政议政。我们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学习和实践、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努力促进组织和成员的思想进步,用好政治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带到协商平台上,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我们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与民主监督 参政党的民主监督是我国权力制约和监督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参政党的民主监督能力建设,直接关系执政党和国家政权的兴衰,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用积极的态度,把参政党的民主监督与执政党内部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联系,发挥系统效能,形成合力,从而对权力运行实行有效的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作。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展开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