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五一口号”现实价值推动“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思考


   今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要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作了新的阐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回顾历史,“五一口号”的发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立足当下,深刻铭记和领会传承“五一口号”所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和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对新时代、新阶段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深化多党合作格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五一口号”发布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重要影响

1948年4月30日,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建设新中国,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第一次旗帜鲜明地纷纷发表宣言、通电、谈话和发表公告,热烈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达成共识,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从此诞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形成的历史沿革

中国的民主党派最早起源于大革命时期,形成于抗日救亡运动,发展于人民解放战争。从产生之日起,就是具有阶级联盟性质的政党。其社会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同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爱国民主人士。在抗日战争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坚持抗战、团结进步、推动民主,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分裂、倒退行径,在战火纷飞中正确选择了自己的历史道路,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扩大和巩固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也促使民主党派在组织上渐渐联合、发展、壮大,在政治上一步步走向成熟。抗日战争胜利后,重庆国共谈判和旧政协会议期间,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独裁政策,为和平民主而努力拒绝参加国民党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使国民党所谓宪政骗局以失败告终。最终,由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严酷打击和镇压,各民主党派放弃了走“第三条道路”的幻想,与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起。

中国共产党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了与各革命阶级、各革命党派的合作认识到要彻底战胜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取得中国革命的完全胜利,必须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在大革命时期,中共“二大”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阵线的政治主张,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提出了“三三制”政权原则,充分体现了多党合作和民主协商与民主监督的精神。在解放战争期间,提出了建立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确立了“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阐明了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方针。与国民党签订了《双十协定》,与民主党派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商量,相互支持,结成了反对内战、争取民主的联盟,形成了反蒋斗争的第二条战线,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最终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三、发挥“五一口号”现实价值,推动“新型政党制度”建设

响应“五一口号”以来的70年,各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前进方向保持一致,多党合作事业焕发了勃勃生机,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正是由于响应“五一口号”选择的政治道路,使得民主党派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各民主党派要不忘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独特优势。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共产党居于领导地位,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长期历史形成的,“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自觉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做出的历史的选择。中共十九大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各民主党派要像70年前老一代领导人响应“五一口号”一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和人民做出的正确选择,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

(二)不断加强各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各种思潮的影响,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和成员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组织规模有了较大的发展,成员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这对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客观上要求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水平,培养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的能力。

一是以加强思想建设为核心。深入学习领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新时代、新阶段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引导成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同时,进一步深入学习本党派党史和章程,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潮流大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做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薪火代代相传,并且不断添薪续火,把老一辈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时代会员的现实选择,推动和实现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以加强组织建设为基础。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各民主党派实现本党派政治纲领和任务,开展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的组织保证。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从而带动组织的整体活力。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处理好巩固与发展、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保持本党派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成员结构,并注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从物色、考察、培养、选拔、使用等方面入手,为民主党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使党派机关成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联系成员的桥梁和纽带,为党派成员履行职能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服务。   

三是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制度建设在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是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必不可少的载体。《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健全参政党的工作机制”。民主党派要按照科学性、适用性、系统性、创新性的原则,以党派章程为依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学习教育制度、选举考核制度、党内监督制度、机关管理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使民主党派工作有章可循。

(三)全面提高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能力

合作共事能力,主要是指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多党合作制度的能力,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团结、通力合作的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来自于民主党派政治经验的积累和提炼,来自于对民主党派地位、性质、作用的理解和把握,来自于对民主党派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在当今波澜壮阔的新时代面前,民主党派更要深入学习“五一口号”所蕴含的精神实质,认识其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更好地承担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部署,这些为做好新时代的参政议政工作指出了方向与遵循。各民主党派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要求,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发展思路,围绕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立足国家建设的整体格局,充分发挥党派自身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客观的了解情况,创新有效的解决问题,高质量的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对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执政能力,有着重要作用。要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民主监督体系,建设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监督能力的队伍,引导民主党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依法治国的思维,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热点、难点,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瓶颈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发挥独特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真正做到察实情、问实效、建真言。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随着《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法规文件陆续颁布实施,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民主党派要准确把握本党派的地位、性质和作用,继承和发扬本党派的优良传统,自觉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正确处理好参政与执政的关系,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永远做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