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理念 凝聚共识

———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9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 学习心得


    经过组织推荐,我有幸成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9期培训班学员,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8名学员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对我而言,这是一次极其珍贵的系统学习机会,也是一次能更好地锻造自己、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做为中央社院的主体班,受到中央统战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开班仪式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及各党派中央副主席亲自出席开学典礼并作重要讲话。学习期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和民建中央副主席李士杰还在会中央亲切接见了我们班来自各省、市的七名民建会员,召开座谈会并合影留念,这都将使我终生难忘,使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深感自豪光荣,也为我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注入了极大的动力。

        三个月来,我以刻苦认真的态度,依照教学计划积极投入学习,按时听课,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主动与同学们相互交流,积极参加小组专题讨论、专题联组交流、“三自式”研讨、学员讲坛、报告会、大讲堂教学活动;集体参观了“复兴之路”和新华社社史馆展览,到叶青大厦观摩取经;远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和重庆开展实践教学。积极参与班级组织的联欢会、运动会和各项课外活动。本人在入学第二周通过全体同学投票选举,全票当选班委会委员兼任一组组长,在联组交流的学习活动中,我代表民建作了《以“四个自信”铸造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发言。学习期间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全班级共编辑出版了四期“学习简报”,每期简报上都采用了我的文章。

        在通过紧张而有序的学习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央社院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秉承“大统战”、“大文化”的教学理念,开设的7大教学模块的课程设置科学实用,内容丰富,基本涵盖了“五史合一”“五大建设”“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政党制度”“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理论和政策”和“中华文化”以及“实践教学”等各个方面。在教学形式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既有课堂教学,也有实地考察;既有小组讨论,结构性研讨,也有联组交流。在教学辅导上,既有中央社院、中央党校和北京重点高校院所的教授、专家、学者,还有中央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领导,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更新,更注重与实践的结合。在教学成果上,要求学员结合所学知识,紧密联系实际,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学习期间,党派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社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指导,同学之间的有效交流和互动,都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升华了思想,更新了理念,凝聚了共识。通过培训班的学习,我感觉在以下几个方面有较大的收获:

      (一)更新理念,坚定了四个自信

       通过学习在思想上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实践和认识上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政治理念不能动摇;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立场不能动摇;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下的多党合作,多党参政、民主协商,是我国创造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完全适合我国国情的当代世界上最先进的政党制度,这个思想认识的基础不能动摇。

      (二)牢记使命,增强了责任担当

        作为参政党的一员,通过学习培训,我感到了自身政治使命的重要所在,更加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担当。我认识到我们各民主党派,从建立之初,就响应“五一口号”,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就坚定了紧跟共产党走的决心。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各民主党派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更要明确自己的使命。要做到习总书记要求的“四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建设要有新面貌。要做到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做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

    (三)加强合作,共画党派同心圆

    三个月的学习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主党派学员,共同学习,互相交流,是一次思想教育的洗礼。不仅仅在“五史合一”、“五大建设”、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制度等方面拓宽了眼界,凝聚了共识,实现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意识的升华,而且还广交了朋友、促进了相互间的沟通与合作。学员之间交流的渠道畅通了,各党派之间的关系密切了,互信增强了。学习结束后,我们会把自已学到的新知识、新收获带回到各自的单位,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必定会给各地的党派组织带去新的理念,新的精神,新的气象,共同画出党派的同心圆,对各党派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提高。我们今后一定会在工作和学习中开展紧密合作,做到经验共享,教训互勉。自觉以身作则引领身边的各界群众,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汇聚最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使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