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创新的工匠精神研究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要实现这一时期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行各业无疑都需要在创新发展这一先进理念的指导下开拓前进。在中国制造的发展中,中国的工业制成品虽然已经行销世界各地,但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品牌打造、核心技术的掌控、研发的投入、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国际竞争力偏低的问题依旧特别突出,亟待得到有效的解决。此时,工匠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报告中的“工匠精神”,它是一种职业精神,同时又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须具备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不断突破自我等优良品质。在新时期,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进程中,作为基数较高的民营企业更加需要重塑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增强自身技术创新的能力,从而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的增长继续做出重大的贡献。

工匠,是指有工艺专长的匠人。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不仅要具有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而且还要有严谨、细致、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工匠精神在不同国家有不同说法,德国人称为“劳动精神”,美国人称为“职业精神”,日本人称为“匠人精神”,韩国人称为“达人精神”。自古我国就有很多“能工巧匠”流芳千古,也可以说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诠释和传承。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社会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一些领域如航天、电力、量子通讯的有识之士总能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潜心研究,最终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也有一些行业一直处在低水平运营、粗制滥造、有数量没质量的不良状态,甚至缺乏核心技术,经常被卡脖子。同处改革开放的大好年代,发展的结果却为何大相径庭呢?答案是我们是否重视了“工匠精神”。哪个领域的人用“工匠精神”去做事哪个领域就捷报频传,哪个领域忘记了“工匠精神”哪个领域就业绩平淡。“工匠精神”在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是被认同的,但它能否成为全社会今天的主流意识,还需要政府及各有识之士共同努力。

全社会都在高喊创新,我们的发展确实离不开创新,但创新也需要土壤、需要环境,更需要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工匠精神”。永远不满足于当前的状态,永远追求极致,这种精神是创新的原动力。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摆脱了贫困,步入小康,大家都向往高品质的美好生活,都需要高品质的产品,这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每个行业中的每个人都要发扬“工匠精神”,行动起来。政府也要抓住时机,引领产业升级,营造创新环境。政府怎样才能营造全社会的创新环境呢?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二要制定相关的政策,使用杠杆进行指导。三要以身作则。宣传工作目前已经在全国展开,全国人们已经认识到创新和“工匠精神”的意义,只是还需持久下去,使之进入人们的心灵深处,使之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的自觉行为。政策杠杆在我国经济活动中依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基础公共设施投资占有很大的比例,政府在项目实施中处于主导地位,招标是通用的确定项目承包人的手段,低价中标也是很多项目评标条件,低价中标看起来没有毛病,但实际上它给“工匠精神”泼了冷水,众所周知好产品所花费的成本一定高于赖产品,低价中标使得好产品失去应有的竞争力,好在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进行了相应的政策调整。

芯片产业和系统工具软件相对国外滞后,国外的竞争压力使得我国这些行业发展缓慢,国内房地产业对资金的引力,又使得国内的高科技企业血液不足,成长空间受限。如果没有国家在战略层面为国内科技企业助力,光靠企业的力量是很难战胜国外的竞争者,没有了市场,创新的动力无从谈起,“工匠精神”也就失去意义。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相信国家今后会有一系列政策出台补齐我们的行业短板。各级政府部门其实也要发扬“工匠精神”,政府所提供的所有服务、所制定的所有政策其实就是人们所需要的产品。认真的研究分析我们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事情还能不能处理的更好,让企业让民众感受到优质的政府服务,而不是简单的执行可以推托责任的低价中标策略,更不是等到国外企业卡脖子了才知道给国内企业营造成长的空间。

企业是产业升级的主战场,企业要想生存好必须用好创新动力,营造“工匠精神”可落实的环境。企业做大做强是所有老板的心愿,做强是做大的基础,“工匠精神”又是做强的基础。放眼世界放眼全国所有一流的公司都拥有优秀的企业精神,这个精神的主要内涵就是“工匠精神”。企业怎样才能培养“工匠精神”呢?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从企业领导层做起,加大宣传力度,使“工匠精神”成为一种企业文化。彻底剔除“差不多,大概其,想当然”思维模式。每个人都是品牌。二是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及标准,标准要瞄准世界一流企业,奖励那些在标准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员工及组织。三是鼓励创新,只有那些有精品意识、又不拘一格、知识面广、有探索精神的员工才能够创新,制定奖励政策营造创新的土壤。平升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个小微企业,1999年从零做起,现在已经建起了办公大楼,产品行销全国,总结平升公司的成长历程,“工匠精神”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我们。电池供电微功耗测控终端是平升公司的一个核心产品,从产品问世到现在已经更新换代了六代了,为了更好的适应现场的环境防水需求,光模具就更新了4次。为了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个性需求,产品的嵌入式软件采用平台化设计,原先需要几周才能完成的软件现在几小时就能够搞定。产品每一次升级都凝聚了市场人员研发人员的大量心血,企业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付出总会有回报,该产品于2016年全国地下水水位监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成为行业内名牌产品。

当今社会,人心有些浮躁,大家都愿意挣快钱,不想静下心来进行深度思考。快钱挣到了,也失去了明天持续发展的潜力,表面快实质慢。跳不出低端市场同业竞争的恶业。现在我们已经意识到了不足,就应该上下一心全社会宏扬“工匠精神”。我们要大力宣传、发扬“工匠精神”,使我们的企业不断发展,使我们的社会不断进步,我们的民族就会蒸蒸日上,国家就会强大,人民就会富足幸福安康,就会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