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层的追赶


站在一家快捷宾馆那26层的窗前,透过玻璃窗,俯瞰这个陌生城市,窗外那璀璨的万家灯火,如繁星点点,把这个城市变成不夜城,也在向人诉说着这个作为直辖市的城市繁华景象,但我的心空,还是被孤独和疲惫的阴霾笼罩着,这疲惫来自我不顾一切的奔跑、追赶,但这追赶,还是换来仅差2分钟的失之交臂,就把我截在了这陌生的城市,截在这陌生城市的夜色中,截在了这26层的高楼里,只能等待天亮,再踏上归程。

   其实,这一路之上,我怎么也没有料到,载我来到这个直辖市的火车,竟然晚点一个小时。当我下火车后,立刻奔跑冲向高铁,尽管累得气喘吁吁,但是高铁还是骄傲地一声长鸣,呼啸而去。

在火车站退票改签窗口,已经排成了一条队伍。这些人都是如我一样未能成功转车,踏上这最后一趟高铁的旅客。

看着他们一张张焦急的面孔,一双双渴望归家的眼神,甚至有的还被急说话都有些语无伦次,让我都有些不忍直视,但是,高铁已经无情地把我们这些旅客抛在这漫漫黑夜了,只能留宿这陌生的城市。

想想踏上归程之初,当我带着委员会的姐妹们“一路顺风”的祝福,带着“归去来兮,聚散依依”的不舍,踏上山城这仅有的一趟绿皮火车时,我还曾经想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归程!

一路之上,一条不知名的大河,唱着欢歌,一路前行,伴着火车,流向远方。此时这列长长的火车,犹如一条长龙,穿越在这崇山峻岭中,随着火车车厢里的忽明忽暗,火车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

望着窗外铁轨旁的悬崖峭壁,我惊叹这是怎样的一种巧夺天工的智慧设计,让大河、大山、铁路,竟然如此相得益彰,列车就在这大河山川中,犹如蛟龙穿梭!

但是,今天山城这列最后一趟火车,也让无票的旅客众多,看着他们挤在那窄窄的车厢过道里,让我不由心疼。他们当中,有回家过端午节的学生,也有出外打工的农民工,有的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有的干脆席地而坐,任车厢地面的冰凉穿透身体,但站累的身躯就是不想起来……

我不由几次起身,让座给那些无票的旅客,希望这漫长的五个小时的旅途,大家都能轻松些。

旅途的疲劳,也让我腰椎又隐隐作痛。当我拿着空矿泉水瓶,走到火车饮用热水处,打开开关,流出的热水很快就把矿泉水瓶子烫出了褶皱,惹得旁边的旅客热心地提醒:“不能用矿泉水瓶接热水啊,有毒!”

望着这些无座乘客善良的眼神,我感激一笑,说:“谢谢,我不喝,我是用它来敷敷腰,我腰疼。”

我感叹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用友善把陌生相连。

不知不觉中,火车到达了北京站,但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它还是不能驶出北京站,这时,车上有人说,这趟火车要给首都的高铁让行,已经晚点了。

我的心不由紧张起来,我还能赶上到下一站我要换的高铁吗?

火车终于在众多旅客的期盼中,缓缓启动了,但它却如蚯蚓般在铁轨上缓缓移动,行驶了好久,也没有驶出北京这座城市。

我只能默默祈祷,希望驶出北京之后,它能全速加速,能抢回这耽误的一个小时。

旁边的一个好心旅客安慰我道:“我是本地人,火车到站后,我帮你拿着东西,领着你直接转车!”

我感激地报之一笑,刚才紧张的心情,也略微放松了一些。

记得多年前,我曾经把在春运的火车上,把旅客间那友善的一幕幕,写成《一路走来一路歌》,发表在《秦皇岛日报》上,今天,再次看到旅客间这样互相帮助的一幕幕,又不由让我为之动容!

火车终于懒洋洋地按照属于它的节奏,到了下一站。

透过车窗,我看见我要换成的高铁,正在不远处的铁轨上,它像一个要出征的将士,等待号令出发。

这位本地旅客帮我拿着行李箱,我跟在他身后,我们急匆匆跑出车厢外,冲向站台,但是,转车必须先上行,然后坐电梯,再下来,才能走到高铁。

无奈,我们一路狂奔。

当我上气不接下气地扶着楼梯上来,再气喘吁吁奔向上高铁的下行电梯时,却被无情地告知,高铁已经开走了!

我与高铁只差2分钟,就这样失之交臂了!

此时的火车站,显得是那么空旷,安静,我只能疲惫地走向车站的退票改签窗口,那里已经聚集了一群如我一样焦灼的旅客,他们也都是因为火车晚点一小时,而没有追赶上这列高铁的人。

退票,改签到明早启程,走向火车站旁边的宾馆,与这位帮助我的好心旅客,握手告别。

这场追赶高铁的奔跑,没想到也把我追到这26层高的宾馆。

我瘫软在宾馆的大床上,心绪难平。 

     突然,手机响起,电话那边传来老母亲熟悉的声音:“明天能回来过节吗?”

  “妈,放心,能!”

   其实,我这次出差没有敢告诉老母亲,因为火车晚点一个小时,导致我没有换成到高铁,被截在异地,更不敢告诉她。

“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不想让耄耋之年的父母还对我深深的牵挂。

放下电话,我很感慨,这座陌生的城市,我从未专程来过,只是短暂停留过三次。

记得第一次还是我在上大学时。

当时坐着如这次一样,慢悠悠的绿皮火车返回校园。 

绿皮火车在茫茫夜色中,停靠在一个不知名的小站上,一队旅客拿着大包小包行李,走进车厢。

我自觉地把我背包移开,让出身旁的座位,给这批新上来的旅客,没想到坐再我身边的人,竟是一个心怀歹意的人,着一个鸭舌帽。

“鸭舌帽”佯装睡觉,身体却一个劲往我这边靠的举动,让我憎恶至极,我“腾”地一下站起,“鸭舌帽”身体猛地一下歪倒,他睁开眼睛,恶狠狠地瞪着我。

看着我对座那位大叔很淳朴、善良的样子,我无奈中向他求助:“大叔,我能和您换一下座位吗?”

那位大叔愣了一下,然后会意地点点头,我们换了座位。

列车依然不紧不慢地开着,眼看我们就要到我转车的这个城市了。

我好怕那个“鸭舌帽”旅客,在下车时再尾随我。

在这样一个我都找不到方向的陌生城市里,在夜晚遇到坏人,我的心“咕咚、咕咚”,如鼓槌敲击,紧张、恐惧的心都要跳到嗓子眼了。

待那个“鸭舌帽”去上卫生间之际,我赶紧和帮助我的这个大叔说:“大叔,您在天津下车时带着我可以吗?我怕这个“鸭舌帽”跟着我,我现在好害怕!”

“没问题,我也看出来那个人不是好人。到时你就跟着我走。”我从那位大叔真诚的眼神里,看到了他内心的善良,他那洗的有些发白的外衣下,有着一颗古道热肠的高贵灵魂。

可就是这样一位好人,在与他之后的聊天中得知,白血病的病魔,却在蚕食着他的生命,他这次是安排好家里的事情,重返这个城市的血液病医院,做最后的治疗。

听到此,我不由泪眼朦胧,控制不住的泪水,漱漱落下,我为这样一个好人,得此大病悲痛,我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生命的曙光,能重新照耀这位善良的好心人。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又重新在深夜里走进这座城市,又不由忆起这位好心人,您可安在?祝一切都好!

庆幸的是,今晚再次走进这座城市,又遇到了一位如当年那位大叔般的好心本地旅客,帮着我拎着旅行箱,和我一起在站台上奔跑,和我一起走过火车站那高高的楼梯,分夺秒抢时间,追赶高铁。

端午节前这追赶高铁的经历,那些好心人对我的帮助,就这样深深刻在我的心里!

我也很感慨,本来我追赶高铁,最后追来的却是这26层的住宿,虽然有不能如期返回故园的遗憾,但这追赶之路,也洒满这温暖的互助友爱。

打开宾馆的电视,一首优美的歌曲在电视机里飘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此时,人间自有真情在,我更加信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