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午后手机收到陌生短信,内容如下:“亲,打扰您了,我是淘宝客服,因为业绩考核差几个才能通过,您在我家店购买的东东麻烦您帮忙点个评价,真心求您,拜托了!”

不由检视自己,在淘宝确实应该算是“懒人”,初为新手买家时还曾认真写过些许评价,但随着用户等级不断上升,活跃程度却在逐渐下降,每次基本都是随着交易时间一到而自动收货,至于评价,已好久都不参与。读到短信的瞬间,心头不禁一动。隔着屏幕上这些小心恳切的文字,让人好似看到屏幕那头一张焦急期盼的面庞——这或许是刚刚走出校门,接受社会检阅的大学生?或是为了全家生计,辛劳奔波的弱智中年?还是,为了追寻梦想,留在城市苦苦挣扎的打工一族?我的一个慵懒疏忽会对他或她,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而简单动动鼠标的一个好评,会给他或她,带来多少业绩和收益呢?

开车经过闹市。路口等红灯时,一个中年大姐拽着一大包东西挨个敲车窗,不用问,这又是广告大军中的一员。时值晌午,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下的大姐从头到脸捂得严严实实,廉价塑料遮阳帽,黑色口罩,只露出一小条晒得黝黑乌亮的脸上,混浊的汗珠不住地往下淌。她费劲地抻着大麻包,依次奔向路口等待信号的一扇扇车窗。有的人打开车窗,她赶紧从大麻包里抻出印着广告的一盒纸巾,殷勤地递向窗内,但更多的是不理不睬者,她扒着车窗向里面招招手,再讨好地笑笑,直到那扇车窗仍然保持无动于衷,然后讪讪地离去,再奔向下一个目标。隔着车窗的我,坐在冷气十足的驾驶席,看着眼前这一幕。刚刚还在抱怨天气热得要死,而这一瞬,却让人感觉像是呆在天堂。这个女人,她一天要扒多少个车窗,工作多少个小时?这样一天下来她能赚到多少银两?她家里是不是也有正在等她回家做饭的小公主?亦或,她的真实年龄是否有如外表一样的饱含沧桑,我真的能称其为“大姐”吗?

打开朋友圈,做直销的朋友又发来广告消息。她的直销做得很成功,产品我也认可,但在这方面我仍是较为懒惰,面对她每次的或励志或问候或广告的信息,我基本都是置之不理,视若罔闻。而此刻,我忽然想起了,手机里收到的那条短信,烈日下挨个扒车窗的中年大姐——手机另一端的这位友人,当她向我发出信息时,会是怎样的一番心境?是不是也会有一点期待,希望屏幕那端的我有个简单的回应?我的懒惰与冷漠,带给对方的,又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尊重”是什么?字典里的解释是尊敬、重视,以平等相待的心态对待言行。我想了又想,给心目中的尊重下了这样的定义——尊重,是面对约定时一个准时的守候,是意见相左时一次走心的换位思考,是雨天行车路遇行人时一下适当的刹车,是收到对方信息时一条简单的应答。

我打开淘宝,进入评价界面,郑重地为那位卖家点了五星好评,认认真真地写下收货评语;我打开车窗,虽然不需要那盒纸巾,也友好地向窗外的中年大姐微笑地摆摆手;我翻开聊天记录,找到直销朋友,虽然对她的那些广告不感兴趣,也精心地挑选了表示感谢的图片,认真地点击了发送按钮……

刘墉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尊重别人,常常不是公德,而是私德。从心灵深处在乎别人的私德,常常比公德更重要”。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平等意义的个体,大到一件事情的处理,小到一个信息的回复,你我应该知道,并且时刻提醒自己,当你懂得在意别人的感受,才会得到别人的在意,无论位高权重,亦或弱小卑微。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