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蒙蒙情深深


    初冬时节的周末,却下起了小雨,烟雨蒙蒙中,让整个世界浓得分不清天地,氤氲成如诗如画般纯洁的天地。

我驱车回村里老家去看望父母,此行给母亲带去我给她新购的冬衣。

母亲的青春时光是在那个穿戴色调单一的年代里度过的,从小就失去母爱的母亲,在缺衣少穿中度过了她的童年、青年,一晃已到耄耋之年。

    这次为母亲买新衣,我特意精心为母亲挑选这喜庆洋气些的颜色,希望母亲在晚年能显得年轻漂亮些,弥补母亲年轻时的遗憾。

     抱着这种美好的心愿,我赶紧趁出差前拿着新衣回老家,送给母亲。

可当我把新衣放到母亲面前时,母亲却连试都不试,连忙说不要。

     “这样衣服颜色太鲜亮了,我怎么能穿出去啊?村里人怎么看我?赶紧退了吧!”母亲连连说。

      母亲的否定让我惊诧,可母亲的决定我只能遵从。

     “行行行,退了,那换成这个样式和颜色的行不?”我递过手机让母亲看淘宝。

     “这个行”。

    看来母亲还是喜欢这普通的样式,不喜欢带有刺绣这样的服装,我还曾经想母亲会喜欢这喜鹊登枝的喜气呢,可我还是没有想到母亲在她这个年龄对美的认知。

    “好,那我马上下单,咱再买”

    “要不别买了,攒钱给我大外孙吧,他上大学需要钱。”

     母亲的话,让我不由泪眼朦胧。

     母亲永远是这样,她的心中永远是想着孩子们,却永远也想不到她自己。

母亲啊,您可知,我不想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在我这里发生。

    “妈,我会给你大外孙攒钱,不在乎这点钱,放心吧!”

     母爱无私,母爱伟大,母亲永远是我心中最大的牵挂。

     探望完父母亲,再来探望在他乡学习的哥哥。

驱车行在去看望哥哥的公路上,一种感慨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人生是多么的相似,儿时陪着哥哥上学,哥哥拄着双拐,我帮哥哥背着书包,跟在他身后。

    现在哥哥已是知天命之年,而我也已是不惑之年,哥哥要重新走入培训学校,而我这个妹妹,又不放心跟在其后,只是儿时我陪着哥哥上学,那时只能步行,现在开车,那时我没有能力为哥哥买任何东西,现在我可以有能力资助哥哥……

   我的心里不由慨叹:人生不易,人生需要不断努力,为了亲人,也为了自己……

    等我出差回来,已是下一个周末了,给母亲调换的新衣也收到了,天上又下起了蒙蒙细雨,又这样细雨蒙蒙中,怀着对父母亲的深深惦念,回村接父母亲来城里洗澡。

   母亲穿上我这次给她买的毛呢外套,还是不太满意,说:“农村人穿这样衣服,多不耐穿啊!”

   没想到在一旁的老爸开口说话了:“挺好,留下吧!”

   性格内敛的老爸,对母亲穿衣服很少发表见解的,这样的首肯让我和妈妈都很惊讶。

   “看,我爸都认可了,妈,你就穿着吧!”我调皮地笑着对母亲说。

    母亲点头同意。

   “那咱们出发,回城里洗澡吧!”

     可没想到,老爸又开始打退堂鼓了。

    “我不去,让你妈去吧!”

    “爸,不带这样的,不都说好了吗?明天我加班去市里开会,今天接你们去我家洗澡!”我嗔怪道.

     没办法,我又对老爸开始软磨硬泡,做起动员工作。

     最后老爸在我和母亲的一通劝说下,最终同意随我们同往。

     母亲穿上我给她买的酒红色毛呢外套,满头白发更显得如雪般,岁月让母亲越来越老了,让我好心痛,好想让岁月的脚步慢些,再慢些…….

     此时,天上依然下着蒙蒙细雨,雨意朦胧的世界里,看着父母的背影,又多像两个孩子,在耄耋之年需要我们做儿女去哄,需要包容他们无厘头的改变主意。

 雨蒙蒙,情深深,那份亲情永远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