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参政党 展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及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到新型政党制度概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把新型政党制度写进《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上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决定》指出,“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健全相互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方法, 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博大胸怀、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

要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除了党和国家的制度设计与机制完善外,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必须从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新的历史定位,在自我审视中发现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新时代参政党。只有这样,方能不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尽快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一、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政治思想是党派的灵魂,政治思想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中扎扎实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使党派广大成员在思想上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二、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度机制是党派正确行使职能的保障。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塑了党内政治生态,重树了党的形象,全党上下呈现一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为各民主党派做出了榜样。我们要以党为师,向中共学习,在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下大气力。要加强党派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各级班子,着力提高各级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凝聚共识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健全党派政治生活,完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充分发扬党派民主优良传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要强化党派纪律约束,严明党派纪律,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真正发挥党派内部监督监察机构作用,改变民主党派纪律松散的不良社会形象,提高党派执行力和战斗力。要密切同基层组织成员及所联系派别成员的联系与交往,扩大党派基础,了解所思所想,宣传党的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凝聚共识,为国家建设发展汇聚正能量。

三、切实在“双向发力”上探索创新。“双向发力”是新时代对参政党赋予的新使命。汪洋主席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各级政协及委员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民主党派作为各级政协的主要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主席的讲话精神,在建言资政、提高治理效能上继续努力,在化解矛盾、广泛凝聚共识上多做探索。要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在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方面主动调研、积极建言。在开展调研的同时,要既做调研员,又做宣传员,主动耐心地宣传解释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促进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要探索建立基层成员与所联系群众密切交流交往的制度,使广大基层会员成为社情民意的观察员和社会矛盾的化解员,随时掌握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进行解释说服,把矛盾化解于青萍之末。对靠自身能力化解不了的,基层成员要及时把产生矛盾的原因及解决的方式方法建议通过社情民意或政协平台反映给党委政府,以便及早采取有效对策,把矛盾化解于激化之前。

 新型政党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只要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探索创新,各党派就一定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出更大的作为和更加亮丽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