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小康



 

我的老家坐落在秦皇岛市抚宁区田各庄后街村最东头的一个角落.

近两年,当我周末驱车再回村看望年迈父母,从村中穿过时,我惊喜地发现,家乡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今天,我再次走进家乡,去细细品味新农村小康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巨变,也让我在这种巨变中不禁感慨:家乡将梦圆2020。

2020年,也是我国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同时也是通向下一个更加伟大胜利的新起点。

曾几何时,家乡的一草一木,我是那么熟悉,而今看着却如此陌生。

曾经,破旧不堪的村支部,如今已经焕然一新,还建起了农民科技阅览室,会议室里那个巨型大鼓,更是醒目。

听村主任介绍说,每有重大活动欢庆时,村民们就会拿出大鼓,热闹一番。     

在每个清晨和夜晚,村委会前面的广场上,喜爱文艺的村民们,都会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村东边,又新建了老年人活动室,老年人可以到那下棋、聊天。

听到此,我不禁一惊,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在家乡是这么快!

乡亲们已经打破了过去面朝黄土面朝天的生活,也开始像城里人那样,享受精神文化生活,享受音乐,享受舞蹈带给人的快乐。

记得在我的孩提时代,这里曾是一片多么贫瘠的土地,而劳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又是多么辛苦!

他们每天都在为了生计,没日没夜地忙碌,即使像我这样七八岁的孩子,也要在学校放假的间隙,跟随着大人去插秧、种花生、收玉米……样样农活我都干过。

如今,有党的好政策,乡亲们逐渐富裕起来了。

现在的孩子们,再也不用像我当年那样,为了打猪草而在大山里迷路,他们可以尽情地学习、玩耍,享受童年的快乐。

温饱问题解决了,在迈向小康的进程中,村民们也可以轻松起来,有了更高的精神层面的追求。

我沿着村中干净整洁的街道,一路向东,欣赏那贯穿整个村庄、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宣传墙。

在洁白的文化墙上,一幅幅生动的“二十四孝”图,把“百善孝为先”的中华美德传扬,邻里之间需要互助友爱的理念,也在文化墙上得以彰显。

这时,一副别致的宣传画映入我的眼帘:一棵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上,结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硕果。

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如今,它在乡亲们的心中,已开花结果。

走在这条平坦的水泥路上,又怎能忘这条路的过去?!曾经这条路是多么颠簸难行,雨天更是泥泞不堪。

那些年,每当我回村看望父母时,都要把汽车停到有水泥路面的中街村,然后踩着母亲家门前的小河上的石头走过,来看望小河对岸的父母。

如今,村里的所有街道全部得到硬化,我可以顺畅地把汽车,一直开到母亲家门口了。

而村里的亮化工程,也让村中所有的街道都装上了路灯,这个小山村,再也不是一到夜晚,就漆黑一片了。

去年,乡政府、村“两委”班子又号召村民,对村中的旱厕进行了生态环保改造,村民也可以像城市人那样,使用干净的卫生间了,这样既避免了土地污染,又净化了空气,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陪同的村委向我介绍了一组村中数据:村中新安装路灯68盏,新硬化道路1300多延长米,新建临街文化墙5000多平方米,新建环保厕所200多个。

这是一组多么可喜的家乡进步的数据,这里面又浸透着区党委、政府、村两委领导和我家乡父老多少辛勤的汗水啊!

就在今昔对比的思维飞跃中,我们一行来到了村庄山里一座酒庄所在的山上。欧式的大风车,高高的红酒铁艺雕像,傲然挺立在山顶,一片片酒葡萄架遍布山坡……

其实,这座山对我而言是再熟悉不过了。

这里有我困苦的童年,有我在孩提时代就必须上山来守护的苹果园,还有我在山上帮父母春播秋收的汗水。

如今,这里的一切都变了样,我已找不到记忆中大山原来的模样。

此刻,我站在当年我曾守护过的苹果园旧址,感慨万千:那个手拿喷雾器,帮父母给果树打农药的小女孩,她的辛劳时光已经远去,那段独自守护果园,偶遇蛇的惊恐岁月,也一去不复返,但是,那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奖赏我这个家中“小劳力”的美好,却永远刻在我心里。

正是靠着这些苹果的收入,父母才勉强供我完成了学业。

如今,登上山顶那高高的观景台,山脚下不远处一片片大棚尽在眼底。

那百亩大棚的草莓,已经让田各庄后街村在短短的几年间,美名远扬,草莓种植,已经成为田各庄的特色产业,听说新任区长亲自为田各庄草莓代言。

这些,都带动了村中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有机水稻的种植、真菌的养殖规划,也正在村“两委”未来规划的蓝图上酝酿……

在这片我曾经洒过的汗水的土地上,一个个新的规划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

我知道,我的家乡变化只是我国农村脱贫致富的一个小小缩影。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就已经传递出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告别贫困,走向富足,今朝梦圆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