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笑了(外一题)


夜幕早己降临,天上渐渐地亮起闪闪的星星。四周寂静得很,小区室外,偶尔有小汽车通过声……

劳累一整天的人们,绝大多数熟睡了,但她的写字台上的台灯,却仍发着柔和银亮的光。是啊,熬夜早已成为她的习惯,几乎天天如此,不厌其烦地浏览着学生的作业,悉心地批改着、批改着……

“睡吧,时候不早了。”丈夫看了看表,温存地提醒他。她没有吱声,更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丈夫知道,她热爱自已的工作,是名符其实的“工作狂”,简直达到如醉如痴的程度,提醒一次两次是根本不行的。在备课时,如果她遇到难题的活,她干脆会来个“鸡儿不叫,仍是今天”,非弄明白、透彻不可!他十分理解她,也支持她的工作,婦唱夫隨嘛!于是,他只好哄着孩子先睡,手轻轻地拍着她,让女儿在梦中嘟嚷着埋怨妈妈吧。她虽然爱自已的亲骨肉,但她也非常爱校园里的孩子们。因她始终没忘初心,没忘家长们对她、对孩子的殷切希望和嘱托呀!因此,她十几年如一日,辛勤耕耘校园里的“幼苗”。她有个做人底线,从不到校外辅导班去授课,那怕熟人、好友邀请她“入列”,她也都婉言谢绝!她爱岗敬业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国企上班的他——众所周知的、响当当的“贤内助”。

“睡吧,快睡吧。时候真的不早啦。”他指了指电子表,声调似乎高了点,但仍然很温柔亲切。她抬起头,冲他笑了笑,继续埋头在题海里。他请楚地知道,她近视镜的度数一再加深,并非“玩手机”所致,因为她除了查找资料,看看“头条”之外,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浇灌、打扮祖国花朵的行动上。为此,她从没偷过一分懒,哪怕有过“偷懒”的机会。她的言行举止,没有瞒过丈夫,也没瞒过同事和他的学生,甚至更没瞒过天上的星星。“功夫不负有心人”,无论是平时,还是期末会考,她执教的班,学生成绩总是名列全校年级之首,或全区的前一、二名,并被树立为丅市教师学习的典型。

“睡吧,千万甭累坏了身子,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哟。”丈夫乐呵呵地再一次提醒她。她冲他莞尔一笑,然后伸了伸懒腰,摘下眼镜儿,用手揉了揉眼睛,停顿一会儿,说:“睡,就睡!”他知道,她说这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不会介意的。因为他知道,她是真心地喜爱自己。而她呢?也不会嫌他啰嗦。他是诚心实意关护她呀,感谢还来不及哩,咋会埋怨他呢!她抬起头,扭动了几下脖子,透过玻璃,看了看屋外,天空时隐时现的星辰,随后又翻看、默读了一遍参考教材……她终于心滿意足,点了点头。是啊,她唯恐备课疏忽,而误人子弟,造成不良影响。因为,她知道不久前的“教学通报”中,某地教师由于“忙于”课外捕导,而课上讲错数学题的事件!……

时针已指向子夜。她终于放下手中的笔,转了转腕子,伸了伸胳膊,慢慢地站起身。“哎,这是备完课喽。”他躺在床上说。她听后笑着走到他的面前,深情地低下了头,猛地而温存的——在他的臉上亲了一口,然后甜甜地说:“备完课了,也该睡觉喽!”

灯,终于关了……

星星含情脉脉地眨着眼晴,透过窗帘缝隙,看着她和他夫妻俩的亲宻行动,羡慕地冲着他和她笑了。笑得是那样的甜美,那样的真诚坦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