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民建河北省委荣获民建中央网站2020年度组稿先进单位一等奖



近日,民建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表彰民建中央网站2020年度组稿先进单位和优秀网站编辑的通知》。民建河北省委荣获民建中央网站2020年度组稿先进单位一等奖,由2019年度采用415篇,增加到2020年度采用642篇,增幅54.7%。


今年以来,民建河北省委按照民建中央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团结和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结合“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认真加强思想建设。

一、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之初,民建河北省委迅速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民建河北省委宣传发动到位,学习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以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按计划顺利实施取得成效。一是迅速部署,成立机构。民建河北省委积极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共中央、民建中央有关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轮流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书籍;读书结束后还联系实际工作进行解读讨论。今年以来,已召开学习会20余次。同时,民建河北省委为各位副主委,各市、省直工委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时代党的作风与纪律建设》等书籍10余本,引导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自学。三是认真整改,加紧落实,确保立改立行。民建河北省委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整改措施工作会议,共形成16条反馈意见,涉及宣传思想、参政议政、机关建设等多个方面。四是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健全制度机制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利用郝明金主席来河北座谈的机会,民建河北省委于去年12月11日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和履职情况作了发言,查摆了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民建省委和各市委还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年度总结汇总成册,为继续搞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经验总结和借鉴。

二、响应民建中央号召,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民建中央将2020年定为作风建设年,并召开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动员部署大会后,民建河北省委于6月15日召开全省加强作风建设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同时,成立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民建河北省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方案》,对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组织实施作了具体部署。各市级组织积极行动,制定实施方案,陆续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民建省委加强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认真部署本地工作内容,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民建河北省委在宣传平台设立“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专栏,宣传报道各级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

民建河北省委机关在原有25项制度规定基础上,新建和修订了10项制度。其中,新制定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为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民建河北省委还对原有制度中的工作评比表彰办法,根据新形势下工作需要,进行了重新修订,涉及到机关工作、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社会服务、理论研究、宣传报道、组织工作、评选优秀会员等8项规定,几乎涵盖了民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部实行年度评比,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作激励机制,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三、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活动

经民建河北省委常委研究通过《民建河北省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意见》。《意见》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加强自主学习,同时创新形式,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统一战线理论和中共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民建会史,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学习各方面专业知识。同时,组织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以全委会、专委会、机关等微信群为载体,创办了12个读书活动群。在民建河北省委的带领下,民建各市委相继发布加强学习型参政党的意见,掀起了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活动的高潮。

四、在全省各级组织中开展读书活动

在民建河北省委全委会开展读书活动,以点带面带动各专委会和民建各市委的学习活动。为此,制定了读书计划,按照自愿的原则,在民建河北省委全委会微信群每个月读相应书籍内容,各位委员在群内发送学习体会、心得体会,或提出学习期间的疑惑,或相互讨论。各位委员积极撰写感想体会文章,内容涉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民法典》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精神、中共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等。截至目前,委员共提交学习体会文章70余篇,掀起了读书活动的高潮。民建河北省委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刊登体会文章,大力宣传读书活动。同时,民建河北省委8个专门委员会及省市级机关读书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其中民建河北省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建立了“委员之家”并开展了线下读书活动。

结合省政协读书活动,民建河北省委还与省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共同举办省政协委员读书交流活动。创建了一个“河北民建政协委员学习活动室”、“河北民建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室”和“河北民建之家”,同时创建了一个“民建省政协委员”读书群,先后召开两次线下读书交流会。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的体会文章还被《河北日报》刊登。

五、加大抗击疫情宣传力度,宣传先进事迹

疫情初期民建河北省委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加强学习,提高防控疫情的参与度。在此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志愿抗击新冠疫情的好人好事。民建河北省委加大了对全省民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及会员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积极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民建省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以“防控疫情,民建在行动”“最美民建人”“民建会员风采”等专题,发布有关疫情的消息352条,有关会员和支部的典型事迹113人次;向省政协、中共省委统战部和团结报报送消息360余篇。民建中央公众号推送河北的消息6条,民建中央网站采用212条。与此同时,全省会员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书画、歌曲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热情讴歌抗击疫情阻击战涌现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

六、结合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民建河北省委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活动,引导会员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前景,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维护者、奋斗者。

(一)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民建河北省委及时转发民建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同时,召开全省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共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省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精神,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奋斗中去,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积极建言献策,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二)结合民建成立75周年,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一是筹备召开庆祝民建成立75周年暨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各市级组织将以不同角度歌颂75年来民建事业的发展以及各市级组织所做出的贡献;在各工作方面表现优秀的先进个人将登台典型发言,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宣传先进事迹。二是举办民建成立75周年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70余篇,从中评选出17篇优秀征文,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发送并辑印成册。三是注重加强会史的学习,提高会员对民建历史的认识。自2019年11月在民建河北省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播发民建简史。截至目前,共发送45期民建简史,受到会员的好评。系列活动进一步统一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思想,提升广大民建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励会员们参与民建事业,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座谈会。参会人员纷纷从个人成长经历、行业变化、国内国际形势等不同角度阐述了祖国的可喜进步,深情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感恩时代的美好。通过召开座谈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四)结合民建中央重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民建中央开展“聚光福  稳脱贫”光伏扶贫专项行动活动以来,民建河北省委重视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行正面宣传,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公示。经过5个月的广泛动员,全省有4000余名会员参与捐款,共捐赠100万元。民建中央脱贫攻坚专刊全文编发民建河北省委光伏扶贫专项行动情况给予肯定。

七、打造宣传平台,提高宣传水平和稿件质量

民建河北省委召开年度宣传工作会议,请河北日报时政新闻部副主任授课,并进行典型发言和交流讨论,提高了宣传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和新闻素养。2020年,民建河北省委网站发表文章1100余篇;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535篇,关注人数达5800余人;按时发行《河北民建》杂志6期。全省民建在省级以上公开媒体刊发各类稿件738篇,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团结报》等刊载。唐山会员李晓岚接受记者采访,其“逆行”武汉的事迹在《团结报》上刊登,;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的体会文章被《中国政协》杂志全文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