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凤坡


 

俗话说,没有梧桐村,引不凤凰来。这话一点不假!

故事发生在唐山市开平区境内的凤山脚下,要知道和解开“落凤坡”这个鲜为人知的谜,就看看笔者搜集整理的这个故事吧:

听说,凤山也称丰山、风山、大峰山。据《滦州志》载,凤山是滦州八景之一。凤山的‘“风洞风虹”四季不绝;泉瀑四五,水泄不断;枪戳泉水如溪河,冬不冰冻;丰山古刹,善男信女礼拜朝圣,络驿不绝;鸽舍、猴窝、豹洞、点将台、祭天台、神仙峰等,古迹传说多多……凤山冬去春来,鸟语花艳,瓜果飘香,实为游人好去处。凤山这天然美景,不是江南而胜似江南。有诗为证:

 

 学正  熊震  诗云

 

天风风洞似帘栊,巧匠穿山造化工,

漻涎四时玄气冷,谽谺八面水晶宫。

梦残野老成蕉鹿,胜济奚囊亱雪鸿,

遮莫旁生浮驶隙,何当掀足卧游中。

 

 李恩捷  诗曰

 

滦水东隣挖海关,沙河西瞩界风山,

烟飞洞口清晨候,虹枺峰头乱石间。

曲辟樵夫黄草路,深茂古刹白云湾,

每逢祀典崇隆日,万缕香烟拥翠鬟。

 

名人 徐守信  诗云

 

风山兀立辽西头,扪萝蹑石需根幽,

上有神物隐舟窟,吐嘘精气长飕飕,

晨光一道向东长,隆然滞炼如桥浮,

翻云覆雾恍无定,眼前灿烂成瀛洲,

就中灵怪不可测,霓裳影里神仙游。

 

美山美景,不仅招凡人喜爱,留连忘返,而且还获得了神仙的青睐!不信!?!请接着往下看:

这天亱里,在大峰山脚下居住的一位姓王的后生,亱间朦胧中做了个奇怪的梦。清晨醒来,他便同母亲叙说出梦的经过:

原来,正当王姓后生,手拿镰刀上山砍柴时,忽听有一女子娇嘀嘀地说话声:“小哥,等等我!”他不禁一楞,哪来的女人声?随后,停住脚步回头一看,原来身后站着一位年青貌美的姑娘!他正在纳闷儿,姑娘冲他莞尔一笑,说:“小哥哥,俺自我介绍一下吧。”说到这儿,她冲他又甜美地笑了笑,接着说,“小哥哥,我不是本地人,只因此山有灵气,且景色幽静,果香花美,泉瀑四泄,晨虹不断,蜃楼仙境,云山雾绕,犹如世外桃源。故此,在欣赏观景中,不觉与家人走散,故肯求小哥指点迷途,中吗?”说完,姑娘瞪着那双大大的眼晴,笑模滋滋地盯着他,等待着他的回答。“中!哪还用说?!可是,我并不知你去往何方?我咋指路呢?”姑娘笑着回答说:“我不必你用手指路,也不用你说往东,或往南,朝哪个方向走。”姑娘瞅了瞅他,笑着又说,“小哥,我只求你,把我手中的树枝裁在此处,和我共同浇上水。隨后,你就站在新‘裁’的树旁,看着朝东而去就中!而我呢,会走一段路,回头看你一眼。如此往复,如果你若看不见我了,那就是我找到家人了。小哥你,也就放心地打柴去吧。”“好吧。”后生痛快应吮。他和她如此配合时间不长,姑娘不见了,后生才突然梦醒。

后生将梦中的境况,向母亲叙述之后,毌亲沉思片刻说:“儿啊,你亱间梦见妇人为贵,这可是个好梦,好的兆头呀!”

然而,姓王的后生,却没把梦的好坏放在心上。

第二天晨,后生又去上山打柴。当他走到亱间做梦,同姑娘‘载树’的地方时,却惊讶地发现,这里新栽的“树”,真的栽活了,而且“长高了”许多!但这棵树种,他却从没见过,也不知叫啥。然而,后生也没多想,便不由自主地将带在身上“喝”的水,浇在了新栽树上,同时,还用手将树旁的杂草等障碍物清除了一下。隨后,砍好柴回家去了。后生到了家,又将山坡上新栽的“树”活了,又长高了的神奇现象,同母亲讲了一遍。母亲听后也觉神奇,并一再叮嘱儿子,一定坚持天天为此树浇水,除草,进行管理。后生按母亲所言,认真而行,整整忙活一年,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

这天,当后生来到这棵树旁,看到“迅速”长成的大树发呆时刻,却又听到了那位姑娘银铃般地笑声。他麻利地转头,双眸四处眺望,却不见人影。他疑惑了:莫非是我自我多情!?还是思念去年和她共同栽树结下的“友谊”?!……后生他也说不清了。唉——甭自我多情了,还是面对现实吧,“别碟子里睡觉——做碗梦咧”!于是,后生立即迈开大步,迅速离开此地砍柴去了。

谁知,当后生砍完柴回来,又经“新栽树”旁时,却见到他去年梦中“相见”,又一同“栽树”的那位美丽姑娘,兴高彩烈、乐呵呵地等在树旁。“小哥哥,请留步。你还认得我吗?”姑娘笑着问。后生见姑娘问话,便停下脚步,把肩担的柴放下。然而却没立即回话,反而有些不好意思,而臉红了起来。“小哥哥,你还认得我吗?!”姑娘提高嗓门儿,又笑着问。后生听姑娘再次追问,便低着头腼腆的,像自言自语地嘟囔道:“似识非识,梦中一见,何以为真呢?”姑娘大方地笑了声后,说:“小哥,我看你是位诚实厚道之人,干脆对你直说了吧。我不是凡人,是天上玉帝七仙女的丫鬟,因在天宫久呆,寂寞无聊,而羡慕人间,经主子七仙女同意,故让小女下凡成婚。经对小哥的考验,我认定你是我的意中之人。所以,我想同小哥结为连理并蒂,不知可否?”姑娘说到此,边羞愧地垂下了头。后生被这突来的喜讯,弄了个措手不及。他思忖片刻,诚恳地对姑娘表态说:“姑娘,婚姻大事,草率不得,我得请示高堂老母定夺。我自幼丧父,母子相依为命,家境贫寒,四壁空空,我虽拼命耕樵,努力孝教老母,但无山无田,也是枉然。怎敢让你到我家受罪?!我想,慈母也不会答应这门不当、户不对的婚事的!”姑娘听罢后生的话,笑着对后生说:“小哥,我相信:只要人穷志不短,勤俭肯干,男耕女织,和睦度日,穷日子也会熬到头的!,”后生无语,心生惬意,但没表现出来,却不冷不热地对姑娘说:“那好吧。若你不嫌弃我们家穷,你就隨我到家中看看,听听母亲的意见好了。”“好!”姑娘痛快应允……

后来,姓王的后生,真的同那位共同“裁树”的姑娘结了婚。洞房花烛亱,姑娘终于讲明自已身世。原来,她不是七仙女的丫鬟,而是天宫七仙女桃林里的凤凰仙鸟。她为与姓王的这位忠厚、本份、仁义、勤劳的后生结婚,偷偷地将七仙女梧桐树林里,一棵树苗拿到人间,同王姓后生“载树”成功。因大峰山有了梧桐树,才“引”来了凤凰姑娘,并和王姓后生结了婚。于是大峰山就改名叫凤山。凤山东侧脚下较平坦的地方(即上世纪末所建凤山水泥厂的厂址处),也就改称为落凤坡了。后又听说,姓王后生与凤凰姑娘婚后生有两子,一叫王凤生,一叫王凰生。他们夫婦齐心协力,共创家业,后来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首富。他们发财后,还为家乡父老,做了不少善事、好事哩……

于是,落凤坡的故事久传不衰,一直到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