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沟中学的革命文化活动



马家沟中学,始建于1927年。她的前身为开滦中学,后又先后改称开滦一中,唐山十一中等。1976年唐山地震后,开滦一中已从马家沟,迁至唐山市内。

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马家沟中学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团的基层组织;三十年代,又在该校成立了中共地下党支部。从此,马家沟中学,在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斗争中,利用革命的文化活动,为推翻三座大山,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十年代的革命文化活动

1927年下半年,开滦在马家沟建立中学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便有了团员的活动。1928年,该校学生中常策扶、封云桐、张沛恩、郑士荣、霍庆久、刘兴权、刘兰、马维成、马俊卿、刘恩弟、孙继荣、马增温、王希盛、李胜德、佟成功等二十几名同学,先后加入了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团组织。当时团支部的负责人是马维成。这个时期的团组织也是秘密的。所以,各个小组之间,没有横向的联系

1928、1929年两年,马家沟中学曾发生过多次学生罢课。

1929年暑假以后,学校新来了一名校长叫李成林。他上任时,还带来了几名不称职、只凭关系混饭吃的教员。其中,有位教英文的刘老师,外号“大婴孩”(一种香烟牌名);有位姓邢的教数学,外号叫“邢竹竿”;还有位姓桂的老师是拐子(瘸腿)。这几位教师文化素质差,根本不会教书。因此,学生对校长任用的这几位、误人子弟的教员很反感,所以才罢了课。

罢课中,学生们在团组织的支持下,利用北伐军唱的《打倒列强》歌曲的曲调儿,填上了新的词,编了首歌:“打倒婴孩,打倒婴孩,除竹竿,除竹竿,打死桂拐子呀,抠痔疮(校长有痔疮病)、抠痔疮!”

另外,教员中还有位姓魏的,大家最恨他,并给他起了外号叫“魏虎”。这个人以讲“三民主义”为名,把中国说得一塌糊涂,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不亡,世无天理”。对于他的这种崇洋媚外的“亡国”论调儿,大大触痛了团员和进步学生的爱国之心。于是,同学们横下一条心,只要魏虎一上课,大家就起哄,或用罢课的手段,对他进行针锋相对地斗争。有的学生在课堂上,还质问魏虎,说:“你说‘中国不亡,世无天理’。咱们只好当亡国奴了,你愿意当亡国奴吗?”一句话,把魏虎问得哑口无言。

也就在这个时期,该校的学生们,还编排了一些进步的戏剧。如,《苍蝇世畀》等。《苍蝇世界》运用辛辣的手法,讽刺当时的世界,到处是苍蝇嗡嗡乱飞,把斗争的矛头,一针见血地指向当时的黑暗社会。这些戏剧演出后,在人民群众中(包括矿工),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三十年代的革命文化活动

1938年9月,马家沟中学,在中共唐山市委书记王克如(革命烈士,开平区双桥镇安家庄村人)的精心培育下,建立了党的基层支部。党支部书记叫张铁如,组织委员叫范瑞增。该支部还有党员李得奎、张春生等。马家沟中学党支部成立后,直接受中共唐山市委书记的领导。党员的教育和活动方法是:由党支部书记张铁如和组织委员范瑞增商定后,再分头组织党员活动,学习上级党组织发给的党刊——《星火》杂志和进步的书籍,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一切活动都是单线联系。

1938年,马家沟中学中共地下党支部建立时,正处在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略中国,国民党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我国大片领土失陷,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起“抗战”的阶段。为了向人民宣传我党的抗日文件精神,唤起学生(以及民众)团结抗日。马家沟中学中共地下党支部,还发动党员自筹资金,买了一台钉书机,并从学校找来了刻印工貝,以搞业余娱乐为名,秘密办起了一种刊名《HUBBY》(音译黑白,意思是业余文娱活动,实际是暗示辩别是非)的周刊。

周刊的稿件,全是由几位党员分头编写。内容是宣传古代反对外国侵略,以及民族英雄的事迹。如,编写郑成功、邓世昌、林则徐和义和团的故事等,隐蔽巧妙地揭露日寇的侵华罪行,滲透抗日救国思想,发动群众,动员群众,激发和调动群众抗日救国的积极性。稿件编写好后,由范瑞增、张春生拿回家去,晚上刻腊版,连夜印出。每期30本,然后由党员分头散发。其方法是:趁没人时将杂志放在学生宿舍或者教室的课桌里。同学们管这个杂志,叫《黑白》周刊。这个刊物很受欢迎,同学们争相传阅。在周刊杂志的启示下,很多同学主动抵制学习日语,以示抗日的决心。但是,此周刊印发了五、六期后,便被校长发现。校长怕惹出事非、担当风险,就下令追查印发者,并决定查出后开除其校籍。此事后来经进步教师姚洗尘出面掩护,假说杂志是从外边传进来的,才算平息了这件事儿。

《黑白》杂志,虽然只印了几期,但是对于激发学生爱国、抗日热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也为后来马家沟中、小学校,许多学生走上“抗日前线”,奠定了坚固基础。

1938年9月18日,中共马家沟中学地下党支部,为了反对敌伪当局发布的,“三人以上不准集会”的禁令,决定由张铁如以学生会副主席的合法身份,发动各班学生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举行集会。在一起高唱救亡歌曲,大搞“九一八”的纪念活动,针锋相对地同敌人做了公开地斗争。

四十年代的革命文化活动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后,中共冀东区党委派朱其文、杨展、赵谦等同志,深入到开平、马家沟一带,开展党的地下工作。这些同志先后多次到马家沟中学演讲,宣传革命道理,赠送革命书刊,并带领剧团,为群众和师生演出革命戏剧。此时,冀东正处于国民党进行反革命大围剿的时期。所以,上级党组织交给马家沟中学党支部的任务是:团结进步学生,秘密发展党员,积蓄力量,长期埋伏,注意掌握国民党、三青团的动向,待机行动。按照中共地下党上级组织的指示精神,马家沟中学党支部书记段植林在高三班读书,党员高梦祥在高二班读书,以此为核心,各自团结了一些同学,在高中班形成了一股进步的力量,为革命文化话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47年下半年,国民党、三青团学生办起了“励志壁报”,进行反动宣传,惑人心。这时,为了打击敌人,团结学生,在学校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高梦祥和党员耿庆钧的领导下,吸收了一批进步的同学,也办起了一个大型的壁报,贴在了三青团壁报的旁边,用大量的篇幅揭露了三青团欺骗青年学生的事实;并号召学生站稳脚跟,请勿上当。这样,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对敌斗争的觉悟。由于,学生们受党的宣传影极大,便纷纷自觉地行动了起来。如,学校商科的学生王守忠,不顾个人安危,同其他同学也办起了进步刊物,专门刊登革命文章、小说、诗歌等。与此同时,由商科学生陈殿存、王秉文出面,在进步的训育主任郭耀岸的支持下,成立了“知行学社”。该社虽不是中共地下党支部领导组建的,但它是同国民党、三青团是对立的。于是,学校的中共地下党支部,及时派耿庆钧参加了进去,并被当选为该社领导成员。“知行学社”,这个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文化团体,当时的主要活动内容有:(1),秘密组织学生,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如,《资本论》、《新民主主义论》等,以及解放区转送来的进步书刋;(2),夺取并掌握了原来由三青团霸占的学生伙房;(3),夺取并掌握了原来由三青团霸占的小卖部。上述的这些活动,起到了团结进步同学,孤立和打击国民党、三青团的重大作用。

1948年5月初,已在唐山交通大学,从事中共党组织秘密工作的段植林同志,通知马家沟中学中共地下党支部,组织学生到唐山交通大学,参加纪念“五四”青年节的活动。校党支部决定由中共党员串联发动,结果高中班的学生几乎全部参加了。这天,大家情绪高昂,步行三十余里地,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看革命书籍、跳集体舞、唱革命歌曲;并参加了揭露国民党、歌颂解放区的篝火晚会。

1948年6月,该校在举办“毕业班北京参观”时,在北京参观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师范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等院校,并请大学的革命师生讲形势、介绍革命书刊、画报,教唱革命歌曲等。学生们回校后,在马家沟中学,立即出现了扭秧歌、唱革命歌曲、看革命书籍的高潮。同时,在中共地下党支部的支持下,由进步学生王秉仪出面,有数十名学生参加的话剧团正式成立。先后演出了《巡按》、《放下你的鞭子》等剧目,演出后深受师生和矿工、群众们的欢迎。

当时的学生革命文化活动十分高涨,使反动当局无法控制。因此,国民党马家沟中学的校训育主任哀叹,道:“完了,完了,成了共产党的学校了!”

(注:撰写本文时,参考了《开滦煤矿工运史》、《唐山革命史资料汇编》等文史资料。)